鄭愁予的新詩要如何接續與共鳴?過去心可得,現在心可得,未來心可得。

 

《偈》 kuas2014

你家在哪裡

高雄

 

高雄在哪裡

台灣

 

台灣在哪裡

地球

 

地球在哪裡

太陽系

 

太陽系在哪裡

銀河

 

銀河在哪裡

宇宙

 

宇宙在哪裡

不知道

 

你家在哪裡

 

《偈》 鄭愁予
不再流浪了,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
寧願是時間的石人
然而,我又是宇宙的遊子
 
地球你不需留我
這土地我一方來
將八方離去

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《牧羊女》 老子

小國寡民

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

使民重死而不遠徙

 

雖有舟輿  無所乘之

雖有甲兵  無所陳之

使民復結繩而用之

 

甘其食

美其服

安其居

樂其俗

 

鄰國相望

雞犬之聲相聞

民至老死不相往來。

 

《牧羊女》鄭愁予

哪有姑娘不戎花

哪有少年不馳馬

姑娘戴花等出嫁

少年馳馬訪親家 

 

哪有花兒不殘淍

哪有馬兒不過橋

殘淍的花兒隨地葬

過橋的馬兒呀不回頭 

 

當我唱起這支歌的時候

我的心懶了

我的馬兒累了

那時黃昏已重了

酒囊已盡了

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《錯誤》 聖嚴法師

無事忙中老

空裡有哭笑

本來沒有我

生死皆可拋

 

《錯誤》鄭愁予

我打江南走過

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

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

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

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

跫音不響,三月的春帷不揭

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

 

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
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as2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